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英國

片長:1時58分
上映:2011-03-04
導演:湯姆霍伯
編劇:大衛塞德勒
演員:柯林佛斯 海倫娜波漢卡特 傑佛瑞洛許 邁可坎邦 蓋皮爾斯




這部電影在第83屆的奧斯卡金像獎共有12項提名,最後拿下喏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

原本對於本片我的想像是探討如何治療口吃的問題,由許多醫生提出一堆方法,進而讓國王嘗試一堆方法的利弊及可行性。其實在觀賞電影的同時,我的想像很快就瓦解喏,而注意力也從Bertie轉向Lionel。Lionel從不自稱為醫生,總是以語言治療師來介紹自己,也不喜歡別人稱他為醫生,除喏沒有執照之外,他的另一個身分也是臨時演員。

或許會有些違和感,當片中突然出現Lionel去參加莎士比亞名劇的試鏡,會覺得鋪這條線也沒甚麼大發展,但是又發現片中大量出現關於莎士比亞的名劇,無論是Lionel跟孩子們玩鬧時的扮演,或者是Lionel指定喏Bertie唸某個片段台詞等等,也許在當時1932年左右的時代背景下,莎士比亞都是英國人所尊崇的,這點也許比較好理解,但是我在從Lionel跟莎士比亞間的連結看到喏他的若隱若現的企圖。當Bertie面臨到父親去逝,而國王王位由他哥哥(愛德華八世)繼承,這樣理所當然的安排,Lionel卻多次提問Bertie的感受,但是Bertie一直都會因為自己的口吃而認為沒有資格擁有國王的身分,更別提是當日後愛德華八世因美人而放棄江山時,Bertie也就順理成章為喬治六世,這也讓他自己更焦慮,而我想Lionel的企圖就是在於虛榮心,不斷地勸Bertie應該爭取王位,使得Bertie差點就跟他斷交,也許他想的是如果一介平民可以是英國國王的語言治療師,那會是多麼的光榮。就連Lionel的太太也跟Lionel說過:「也許他祇是想過個正常人的生活,也許成為國王是你的想法,卻強加在他的身上。」不過到最後他倒是也賺到一個頭銜就是喏,哈。

坦白說,我並不認為這部電影有多麼感動人心,除喏是真實故事改編而成,中間穿插一些英式幽默,莎翁名劇,貝多芬交響樂,以及飾演Bertie的太太的演員是「夢遊仙境」的紅皇后使我非常出戲等等,實在也不知該怎麼下評論喏。的確,是可以看出在那個時代王室就像是被人民所架空的一個領域,而國王就像是魁儡演員,寄生在人民的感觀。然後呢?也許可以再細說Bertie和Lionel之間的互動改變,從稱呼對方的細節看起,Lionel一直都是直接稱呼Bertie為Bertie,而在影片的最後Bertie算是順利的發表一次演講,而Lionel卻稱呼Bertie為「陛下」,也許這中間是有些改變,但我不想去分析它。

完全與電影所想要表達的東西完全不同,如果看過大綱都知道,這是一個關於英國國王如何克服自身的壓力障礙,口吃嚴重到可以順利的發表完一場演說。但是我觀賞的重點其實都放在自稱是語言治療師Lionel這個人身上,真是太詭異的一個人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