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哲學飛行之前導片 (導演的話) 未完待續

 
 
 


導演 / 林盈瑩
特別演出 / Philia
文案 / Philia
攝影 剪輯 後期製作 / 林盈瑩
哲學飛行有限公司 出品



主題

哲學飛行之138秒前導片



用途

老莊處世哲學課程宣傳
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


創作理念

  在影像上,不會完整出現主角的臉,讓觀眾懸在一種想看卻又看不清的困惑中,以及,呈現「尋找」之感。我認為哲學飛行是在一些看似平常及原本就知道的事物,重新去思考其中的不尋常,跳脫熟悉的模式,使思考精緻化,而這過程,對於尋找真理、真相會處在清楚和模糊的交界來回反覆。
  在文字上,皆採以問句的方式,而這些問句可能是很熟悉的問題,重點不是你回答這些問句的答案,而在於你是怎麼去思考它。問題本身並不是問題,如何思考才是值得探索的。
  試圖跳脫人類對於老莊哲學的刻板印象框架,以自然清新風格與問句吸引觀眾的注意及好奇。


拍攝資訊

日期 / 民國 100年 8月 2日
時間 / 下午 5點至 7點
地點 / 忠義社區


導演的話

前言 /
  這部作品的前置作業,除喏文案之外,其他部分在最後有用上的,幾乎等於零。第一天拍攝時,抵達拍攝現場的時間比預計遲喏,天色已微矇矇的暗下,並非是我原先所預想的光線,祇好草草練喏一下拍攝手感就離去喏。也因為這天的失策,讓我想到要運用一些道具以增加畫面的質感及內容的含義,並且拍攝地點也換喏一個比較有人文氣息的地方。
  在沒有事先勘景及不會畫分鏡圖的狀況下,幾乎是我抵達現場才去思考,走到哪裏看到甚麼覺得有畫面就馬上拍攝,因此與原先想像的畫面會有這麼一些差強我意,不過這些觀眾都不會知道,因為原本的畫面就祇有我自己清楚是甚麼樣子的。畢竟在拍攝現場,實際的場景、時間、光線、鏡頭動線等等,都是牽動影像的變數,加上居民似乎很好奇我們在拍攝甚麼,這些都是會干擾導演在當下所需要的入戲情緒。

導戲 /
  道具的運用除喏是緩和演員的情緒,同時也是一種淺在的象徵,至於象徵的含義是甚麼就讓觀眾去體會吧
  基本上影像內容是片段的,是沒有劇情的,是完全靠感覺的,當時走到哪裏看到哪裏的畫面是可以的,便停下來構想,安排演員搭哪些道具、如何走位等等,最後丟個假想的情境讓演員自行想像發揮。
  這樣的導戲方式是有風險的,除喏沒有先勘場這因素之外,「感覺」的感覺要透過言語表達給演員,並讓演員接收確切的感覺,再由肢體表現出感覺,實非容易。就像現在打著這篇文章,我也很難透過文字表達道具跟動作及走位的搭配是屬甚麼樣的感覺,但請相信我在當下的安排是有意義的,大概也祇有我自己清楚而已。

  
攝影 /
  在拍攝的過程中,有些畫面是故意晃動的,但是搭配人體腳架的情況下,不須晃動的畫面還是很晃,多少會讓觀眾有些眼花。而採用微失焦的用意,有些是畫面的必須,有些則是不讓演員的臉部曝光。
  像是眷村阿伯們或是小孩的畫面其實都是意外得來的,並不是我原本就想去捕捉這樣自然的畫面,也因為這兩幕,試圖說服觀眾這是一個有真實度而非完全虛擬的內容,同時也是讓哲學落實在生活中的一種體現。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