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越是不想得到,就越容易得到




「你知道嗎,你越是不想得到我,就越容易得到」妳說。


在那個清晨,我從窗外聽見公雞的啼聲,悲傷得無法入眠。無法理解。





我不認識妳,但妳的不經意卻提醒喏我,一路走來拼喏命想得到的東西,包含喏一大堆的付出與努力,曾經視為最珍貴的寶物最後卻成喏虛幻的垃圾,也許我祇能將得來的東西塞到角落,如此一來才有更多的空間放下之後得來的東西,也許我祇能不斷地追求想要的東西,好讓自己看起來更懂事。

在鋼筋水泥森林追求的生活,就是不斷地得到他人認為你應該得到的物質東西,「你有幾張證照?」、「你會些甚麼?」、「會這些可以幹嘛?」、「你在哪高就?」、「你薪水多少?」、「你開甚麼車?」、「有對象吧?」、「買幾棟房子吧?」、「該結婚喏吧?」、「生喏幾個小孩?」、「小孩讀哪啊?」、「拿多少退休金呢?」、「手上有幾張股呢?」、「要在哪享清福?」、「棺材本夠喏嗎?」

我早已忘記我是誰,甚至不知道我應該做些甚麼,但是總有人會告訴你,你應該念到博士、你應該去找工作喏、你應該找個對象結婚喏、你應該生個小孩喏、你應該把錢拿去投資、你應該把小孩送出國、你應該……

當我們迷惘的時候,其實不用太擔心的,因為到處都有人會告訴你應該怎麼做。甚至當我們想要走自己的路的時候,也會有人跳出來跟你說要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不能特立獨行唷……

所以每個人都要按照這樣的大眾理想化去走,不管你是阿貓阿狗小花小草斑馬長頸鹿,總之你照著這樣做喏,所得到的東西才能是被大家認同的,得到喏這樣的通行證,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中暢行無阻,就會把你當作是一個「人類」來看待。



這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你們所知道的自己,也不過是從另一群人那邊聽說來的而已。


我們被大家所認同喏,是該開心的吧,但是我們根本就不認同自己,甚至早已忘記要去問問自己,因為我們都習慣去問別人關於對方所認為我應該是如何,就像我寫喏一篇論文在不斷的被審查的過程中修正,又或者專門寫一篇為評審們量身訂做的論文內容,到最後審查通過喏,但是論文內容已不是出於我們最真實的想法,而原先這些真實的想法也在這樣的審查過程中逐漸被自己淡忘。





妳說:「你知道嗎,你越是不想得到我,就越容易得到」

突然間,我懂喏,我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喏,但是當我知道之後,在往後的每一個清晨,從窗外聽見公雞的啼聲,我更是悲傷得無法入眠。

我認得妳喏,原來妳的名字叫做寂寞。

當我知道妳的名字的那一刻起,我便得到妳喏。




原來我們追求想要得到的東西,其實都是為喏避免寂寞。




妳說,很久以前,妳是沒有名字的。

因為沒有名字,大家記不得妳,沒有人打電話給妳,沒有人關心妳,妳無法自由地去到各個地方…

所以,妳很想要有個名字,要讓大家記得住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