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親愛的。







片名/親愛的。
主題/我為甚麼孤獨?
製作日期/2011年5月

首映/2011年5月6日 靜宜大學哲學經典導讀課程


導演/林盈瑩
演出/倪立明

攝影/剪輯/後期製作/林盈瑩
編劇/文案/錄音/倪立明


哲學飛行有限公司
i.N.simple 拾壹˙映像
聯合出品


主題

我為甚麼孤獨?


用途

哲學經典導讀期末作品


創作理念

為甚麼孤獨?孤獨感是甚麼?影片中透過女主角不斷地與「親愛的」對話,表達了女主角的孤獨感,在人群中、在朋友中依然孤獨。孤獨是內心的感受,女主角在失去了「親愛的」,生活繼續著,繼續上課、讀書、與朋友狂歡…等等,卻依然空著一塊缺口,永遠空給最愛的人。


導演的話

女主角(一粒米)不缺乏朋友,但是因為最親愛的人離開喏她,心中空出來的地方,是塊永遠的缺口,也是這缺口讓她覺得孤獨的原因。

以一段英文詩做為開頭,我是故意讓字幕跑很快,因為讓觀眾看懂並不是我的目的,而是考慮到開頭總是有幾秒鐘還需要調整播放畫面、音量等等的,純粹為過場準備入戲而已。但如果真要說,我會選這段英文詩也是有其意義的。原文為:Dionysus let it rain without reason, all the indulgent desire had been unbuttoned. Our wisdom can only control all the animals, but humans. They all become dolphins...

接著以MSN畫面所表達的是人群的概念,包含之後獨白的部分,都是陳述著在人群中卻依然孤獨的感受;同時,獨白表達惹男友是不在女主角身旁的。

在操場的場景,採以女主角的視角為出發,運用人物倒退的方式呈現此為男友還在女主角身邊的時期所看到的景象,又另外以小畫面呈現女主角現在的情緒及視角。

在圖書館的場景,以兩本書呈現昔日兩人是一起複習功課的意象,最後刻意讓焦距漸漸落在另一張沒有人坐的椅子。

在教室的場景,我承認當時我懶得分鏡,拍的片段就不多惹,所以畫面有點亂剪一通,哈。另外,還故意特寫女主角所寫下的文字:Where are you?? (這是我所鋪陳的大線索)

在鵲橋的場景,我必須再次承認更懶得分鏡,所以剪接轉場比較硬,所幸有一段女主角入戲夠久,還算夠撐完。

在最後一大段,也是採以女主角的視角為出發,先鎖定飛鳥以呈現女主角想飛去遠方的意象,接著環顧風景,運用重疊影像的方式,加上一段容易讓觀眾誤解為影像沒有處理好的畫面,實際上是,女主角正在墜樓 =_=+

原本,我擔心作品出現 [墜樓] 的情景會被列為錯誤示範,因此採以非常暗示的呈現方式,我的目的並不是想表達 [女主角跑去墜樓] 這個劇情,而是想表達男友不在女主角身旁是因為他已經不在人世間喏 (獨白是故意設計成可以解釋男友與女主角是"分隔兩地"的戀愛, 可以是遠距離, 也可以是我真正想表達的:男友早已離開人世. 而直到最後墜樓那幕才要讓觀眾恍然大悟)。但是經過首映後我發現我根本白擔心惹,因為都被誤解為是影像沒處理好.. (但是影像沒處理好這是不容允許的錯誤, 所以請相信導演這樣安排一定有其意義XD 加上我所選用"融雪之前"來當作這場配樂, 透過歌詞的搭配更是一大暗示)

基於墜樓的情景實在不明顯讓觀眾明白,所以沒有恍然大悟的反應也祇能黯然接受,但是如果對於那句:Where are you?? 有所細膩的聯想,直到最後的墜樓畫面,那麼,這一切就都可以解釋得通喏。

回歸整體影片,畫面以一些小技巧像是明顯柔邊的,代表是從女主角的視角看出去的。

至於配樂部份,特別想要提到 蘇打綠-融雪之前 這一首,我詞不達意,請直接感受XD




未完待續